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美债风暴二次来袭!到底对A股影响有多大?
日期 : 2021-3-16   
又是一个“黑色星期一”。


3月15日,上证指数下跌0.96%,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更是分别大跌2.71%、4.09%。(数据来源:wind)

在市场再次陷入调整的背后,“美债风暴”再次显现,近日10年期美债再次上破1.63%,创逾一年新高。

图片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截至2021年3月15日14:49

投资者不禁发出疑问:

美债收益率上升和股市涨跌之间究竟有何联系?这次的影响又有多大?


1、历史上美债收益率上升后,短期冲击明显,但长期涨多跌少


近期,美债收益率的持续攀升引发了市场人士广泛关注。

回看历史,从短期来看,美债收益率大幅飙升时,美股常出现过较大的回撤——

2013年5月,由美联储的前主席贝南克言论引发的缩减恐慌,导致美国国债的实际收益率在5月至7月间上升了130BP,导致标普500指数下跌16%;

2015年5月,当时全球处于再通胀交易的热潮中,A股大涨140%,但随后美债收益率攀升,美联储在2015年12月开始加息,股市大跌43%,油价大跌55%;

2018年1月,美国十年期国债实际收益率上升40BP,同期全球股市下跌19%。

 

但从中长期来看,美股在美债收益率上升期涨多跌少。

据财联社统计,1953年以来美债收益率的9大上升期,并按月份计算美国三大股指同期涨跌幅,可以发现三个规律——

美债收益率9大上升期中,8个时期美股三大指数呈上升趋势,仅一个时间时期下跌;


美债收益率9个上涨期时间跨度多在1年以上,最长的是1954年4月至1970年5月,该时期内美债收益率从2.28%飙升至8.20%,同期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分别为120%和203%。


9个美债收益率上升期中,三大股指唯一的下跌来自1983年5月至1984年6月,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0.12%上涨至14.00%左右,同期的三大股指均呈下跌趋势,最大跌幅为纳斯达克指数的20.56%,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均在10%以内。


图片
资料来源:财联社。指数过往不预示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

2、这次美债影响A股的逻辑是什么?


2020年,为了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国内外流动性非常充裕,导致市场资金涌入了基本面确定性较强的核心资产。

而本次美债利率短期过快上行,引发了全球资本市场的重新定价,破坏了货币宽松预期的逻辑,成为了打破了市场拥挤交易的催化剂,从而导致连续上涨两年的A股市场短期调整极为明显。

3、后市会如何?

南方基金3月15日观点认为:

短期而言,经验上市场企稳需要看到成交的明显缩量,缩量能表征风险资金出逃接近尾声,因此市场的波动率才能降下来。


考虑到权重股估值的问题已消化不少,而成交热度也在逐步下降,因此我们预判指数会逐步进入震荡企稳的状态。


中长期而言,社会不同经济部门受疫情影响的差异不同,货币政策很难全面收紧,因此权益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不大。


同时,经济向上的确定性依然存在,估值的问题也逐步化解,因此我们对于市场方向不悲观。

风险提示: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本文中的观点、分析仅代表公司研究团队观点,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实际投资结果,也不构成任何对投资人的投资建议和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