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聪明钱开始行动?217.23亿!北上资金单日净买入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日期 : 2021-5-28   
A股震荡时,你是在观望等待还是择机布局?


“聪明钱”选的是第二种。

5月25日,北上陆股通资金净买入217.23亿元,超越北向资金2019年11月26日创造的214.3亿元,刷新历史新高

当天沪指创下去年10月12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沪指、深指、创业板指都创出本轮反弹新高。(来源:wind)
 

 1、2021年以来“聪明钱”净买入1798.6亿元 

之前的历史记录是在2019年11月26日,当日北上资金净流入214亿元,那次主要是MSCI扩容造成的被动流入。

从历史净流入情况来看,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入超过200亿元还有一次,就是在今年1月8日的206亿。

需要注意的还有一个数据——5月25日沪股通净买入额达168亿元,同样大幅超越2020年2月3日创下的135.9亿元,刷新历史高点。

最近一年北上资金净流入趋势图
图片
来源:wind,2021.05.25
 
你以为“聪明钱”这是突然爆发吗?并不是。

在5月25日大举扫货A股之前,北向资金已经保持了连续6周的净买入态势。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达到1798.6亿元,自开通以来净流入高达1.38万亿元。

图片
来源:wind,2021.05.25
 

 2、净流入中国资金创7年来高点 

不仅是北上资金,外资从各个渠道流入中国的资金正在增加。

根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每月统计经由银行账户的资金流出入额,今年1-3月,外资流入额为5901亿美元,在可追溯的2010年以后为最高水平。

流出额为5016亿美元,最近数年大体持平。净流入额为885亿美元,创出2014年1~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图片


3、北上资金为何大举买入?

北上资金大举买入主要源于四大因素:

1)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升破6.4关口,与此同时美元指数走低,带来人民币资产配置价值凸显,外资大幅流入。

图片
来源:wind,2021.05.26

2)流动性宽裕

代表货币流动性的关键指标之一——10年期国债利率一度达到3.09%,这个指标走低代表着市场各方预期未来流动性或将较为宽松

3)滞胀担忧舒缓

近来大宗商品的预期管控从政策导向上已经非常明显,上游资源品得到控制后,对于经济恢复的不平衡和宏观经济的滞胀担忧有望边际改善

4)大宗商品和虚拟货币市场资金回流。

在大宗商品降温,虚拟货币受到打压,部分资金需要寻求新的方向,相对而言A股市场已经调整比较充分,政策环境平稳,所以相对配置价值提升,配置大宗商品和虚拟货币的资金或有大部分分流至A股市场。
 
4、大举扫货后市场表现如何?

以历史数据为例,北向资金大举扫货后,市场表现如何?

财联社曾做过一个统计,从北向资金当日净买入超百亿元后的表现来看,次日上证指数有涨有跌,最高涨幅5.71%;

后七日上证指数上涨的次数要多余下跌的次数,这意味着,北向资金大举买入后,市场表现可能会明显偏强。

图片
来源:财联社,2021.05.25。历史过往不预示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文中观点不作为对投资决策承诺,文章内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文作者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文章中的内容和意见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不保证所包含的内容和意见在未来不发生变化。本文仅供参考,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