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投研观点
人称“医药女侠”,她靠什么独步江湖?
日期 : 2021-6-7   

查理-芒格曾说过,要去鱼多的地方打渔。


毫无疑问,从历史上看,医药行业就是牛股众多的“鱼塘”之一,而且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消费升级、创新药发展迈上新阶段等,医药行业未来长牛可期

被众多持有人称为”医药女侠”的南方基金王峥娇,就是在医药这条黄金赛道上,长期精耕细作的优秀价值投资者之一。


今天,我们来看看这位“女侠”究竟靠什么独步江湖?


01

 靠硬核业绩 


理一众医疗主题基金业绩可以发现,王峥娇代表之作南方医药保健(000452显得尤为抢眼。


虽然今年来大盘震荡回调,但南方医药保健2021年以来仍然保持正收益,并在2019年、2020年、成立以来等各个阶段大幅跑赢业绩基准及大盘指数。


截至2021年3月31日,据基金基金定期报告,南方医药保健(000452)成立以来收益336.31%


图片

数据来源:南方医药保健各年度、中期、季度报告,截至2021.03.31

 

同时,南方医药保健在市场各阶段也都表现出了较强稳定性:截至2021第一季度末,南方医药保健已经连续9个季度录得正收益,单季度最高收益50.69%注:业绩来源定期报告,业绩说明见文末


02

 靠专业能力 


如果要为王峥娇的投资经历总结一句话,那就是“11年专注1个赛道”


她钻研医药行业超过11年,拥有3年多港股医药研究经验,专注管理医药主题基金,覆盖面广、专业知识丰富。


图片


 “从2017年开始,医药行业最大的变化就是两个关键词,创新和消费升级。”


这是王峥娇对医药投资核心逻辑的判断。


所谓创新,指的是政策变革。


近三年的医药行情,背后逻辑是医药行业的变革,无论是临床批文的数量,还是上市公司投入研发的金额都有非常高的增长,都是政策改革倒逼产业创新升级。


此外,资本市场的融资条件包括A股、港股,上市条件放宽之后融资环境的改善,也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整个医药行业的创新。


所谓消费升级,则是国民生活品质越来越高,对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多。


比如中药的一些消费品或者医疗服务这类偏消费属性的行业,都受益于消费升级。


王峥娇认为,医药是适合长期投资的行业,在投资时应选择盈利能力持续稳定的公司,长周期来看竞争格局会极大的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因此在投资中应该重仓配置长期竞争格局清晰、稳定的资产。


同时从短期来看,为了兼顾基金的年度收益,需要匹配考察某一年维度里景气度的变化,她会将竞争格局清晰可见的公司选进股票池,再去选择景气度边际向上的标的作为重仓。


03

 靠团队协作


王峥娇在践行价值投资时,除了本人的优秀能力之外,还背靠南方基金投研一体化资源。


南方基金构建了成熟的股票基础池+核心池,30余名涵盖清华、北大、麻省理工学院(MIT)、哥伦比亚大学等复合学科背景的股票研究员提供全力研究成果与资源,助力基金经理选股获取超额收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王峥娇目前同时担任南方权益研究部医药组组长。


图片


不止以上,成就“医药女侠”还离不开持有人的信任和托付。


在价值投资的路上,持有人付出耐心和陪伴,和优秀的基金经理共同成长,互相成就,携手远行,共同分享医药行业向前发展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