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投研观点
为什么震荡市更要关注行业均衡配置基金?
日期 : 2021-2-4   
在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中,安东尼奥曾有一幕自白:


“感谢我的命运,我的买卖的成败并不完全寄托在一艘船上,更不是倚赖着一处地方;我的全部财产,也不会因为这一年的盈亏而受到影响,所以我的货物并不能使我忧愁。”

后来,这句话被广泛用来证明资产多样化配置的必要性。

对于大多数基金投资者来说,有一种简单实用的策略:选择一只行业均衡配置的主动权益基金,是应对震荡市的“基本法”。


 行业快速轮动,太“专一”可能会错过行情 


最近一年以来,A股行情经历了一个快速轮动的过程。

2020年上半年,成长股独领风骚,涨幅最好的五个行业分别是的医药生物、休闲服务、电子、食品饮料和计算机(来源:wind,2020-01-01-2020-06-30)

2020年下半年,之前默默无闻的顺周期板块冲到了前面,电气设备、休闲服务、食品饮料、国防军工和汽车等行业占据了涨幅榜前五位。(来源:wind,2020-07-01到2020-12-31)

到了2021年,领涨行业再度发生变化,这一次化工、休闲服务、电气设备、银行和有色金属成为了行业涨幅前五强。(来源:wind,2021-01-01到2021-02-02)

图片

如果投资者重仓的某一类行业或主题的基金,那么在这种快速轮动行情中就很容易错过不少后来居上的补涨行情。


 看天吃饭的“强周期”与经营稳定的“弱周期” 


为什么A股的各个行业很少齐头并进,而总是上演这样“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戏码呢?追根溯源,其实跟两个字有关:“周期”。

万物都有周期,行业发展也不例外。

有的行业受经济周期影响很强,不能一直稳定地赚钱,盈利和股价都会呈现周期性变化,我们称之为“强周期行业”, 比如有色金属、钢铁、化工、水泥、电力、煤炭、石化等;

有的行业盈利基本不受经济周期影响,比较稳定,我们就称之为“弱周期行业”, 包括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医药生物等等。因为不管经济好与坏,大家总要吃饭,病了也需要看病吃药,所以这些“刚需”行业很少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

于是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在经济不景气时,弱周期行业的表现往往比较好,比如2020年上半年;而在经济回暖上行阶段,强周期行业往往更容易获取超额收益。


选择行业均衡配置的基金,聪明应对市场涨跌 


如何通过配置不同行业来抵御市场风险、获得长期稳健的收益?除了配置不同行业的基金,寻找一只行业均衡配置的基金是一种更“聪明”的方法。

优势一、受行业“黑天鹅”事件影响小

历史上很多长牛行业,也曾经受过“黑天鹅”事件打击,经历过很长一段时间的低迷期,比如白酒行业限制“三公”消费、光伏行业的补贴滑坡等等。

当行业突然遭遇黑天鹅事件,下跌10%甚至20%都是常有的事,而选择多行业均衡配置的基金则可以让负面冲击相对降低。

优势二、各行业龙头配置优中选优

大家知道“奥数集训营”吗?挑选各个学校数学竞赛成绩最优秀的学生一起训练,共同参加比赛。行业均衡配置型基金也是这个道理。

因为每个行业配置的资产不会过多,因此往往只会选择其中最优秀的龙头公司进行配置。在强者恒强的结构性行情中,更容易把握机会。

优势三、更从容地着眼长期收

行业均衡配置看似无法紧跟市场热点、好像错过了很多主题行情机会,但在不同行业主题的轮换中却往往能实现更稳健的超额收益。很多长期收益好的基金,往往采用的就是行业均衡配置的策略。

饮食需要“荤素搭配”,其实基金的行业配置也是相似的道理。

选择一只行业均衡配置的基金,攻守有道,无惧市场涨跌,或许是应对市场震荡、行业轮换的理想策略。

风险提示: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表现的保证。详阅法律文件,选适配产品理性投资。基金与风险,入市需谨慎。所载内容和意见仅作为客户服务信息,并非为投资者提供对市场走势、个股和基金进行投资决策的参考。文中案例仅用作投资者教育,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作任何保证,不构成对我公司旗下基金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